在我們的計畫中,為了讓民眾更了解溼地環境與重要性,我們舉辦了許許多多的活動:有溼地現場觀摩研習營兩梯次、教育推廣及教育培訓四梯次。每項活動都非常精采,深受池上鄉民的讚賞與鼓勵。

6/28地方說明會

        為了使池上鄉民眾了解並支持我們執行此次教育推廣計畫,我們在2011628日舉辦了兩梯次的地方說明會。一方面向池上鄉民眾說明本計劃的主要工作內容與目的,另一方面了解池上鄉民眾的需要與對我們的期望。

        第一梯次說明會參與對象為池上鄉公所人員、解說協會以及所有關愛池上鄉的各社團人士,演講者為本計劃團隊研究助理莊雅蒨小姐。

        第二梯次說明會參與對象為池上鄉各學術單位,讓各位老師了解我們想要教導孩子保護大坡池的觀念。演講者為本計劃團隊研究助理許凱傑先生。

9/2~39/22溼地現場觀摩研習營

這個活動有兩梯次,第一梯次為201192日、3日,第二梯次為2011922日。

第一梯次行程為,第一天:早上從台東出發,下午兩點到達高雄,接下來帶領池上鄉民們前往高雄左營的援中港溼地,結束了援中港濕地的參訪後,前往至蓮池潭小公園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晚餐在阿榮海產用膳,用餐完畢後為自由行,部份鄉民想逛逛高雄,部分鄉民則先回蓮潭會館休息。第二天早程用完早點後,往連池潭的洲仔濕地出發,洲仔濕地參訪完畢後,繼續前往鳥松濕地參觀,結束了鳥松濕地的行程後,就前往壽匠壽喜燒享用午餐,用餐完畢後,小憩片刻就啟程回台東,結束了第一梯次的濕地現場觀摩研習營。

第二梯次時間為2011922日,與池上鄉公所旅遊一同辦理。首先參觀的濕地為鳥松濕地,參觀完鳥松濕地後,前往洲仔濕地進行下一個濕地參訪,參訪完畢之後,就是池上鄉公所旅遊行程,而我們失地現場觀摩研習營第二梯次也在此圓滿結束。引領池上鄉民來到這三處極有特色的溼地觀摩,也請到了濕盟的解說人員來替我們介紹濕地中的生態與特色。研習營的目的就為了讓關愛大坡池的鄉民們能夠討論觀摩溼地的心得、對大坡池的看法、對大坡池的期待。

8/17教育推廣

為了使池上鄉民更加認識池上斷層與大坡池之間美妙的關係,本團隊於2011817日舉辦了教育推廣活動,請到了中央研究院的李建成博士與朱傚祖博士來到池上鄉公所授課。向池上鄉民們介紹池上斷層的活動情況並讓鄉民們了解池上大坡池為何為國家級的重要濕地,更被稱為世界級的天然瑰寶,讓鄉民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家園、了解唯一通過活口斷層的天然溼地大坡池。

9/14151619教育培訓

教育培訓總共有四梯次的課程,社會人士課程兩梯次,也有國中小學生課程,也是兩梯次。生態這門學問可是充滿活力的,若只是在教室內授課,那就太枯燥乏味了。所以教育培訓的部份,不僅僅只是在教室裡上課,也帶領參與課程的學員們到大坡池進行戶外的實習活動。

戶外的實習課程也有三種不同的體驗,分別是巡守人員、監測人員及解說人員的培訓。教育培訓的老師們也都是生態方面的專家,有台東野鳥協會的高婉萱小姐及王克孝理事長;解說人員協會的簡淑瑩老師;真理大學的莊孟憲教授;官田水雉復育教育園區的邱滿星主委,每位老師對生態椒魚都充滿著熱忱與專業。在戶外實習中三種人員都有不同的工作與責任。巡守人員需要學習如何確保旅客的安全,以及處理任何在戶外可能遇到的突發狀況,如蜂螫、蛇咬、••

•等;監測人員則需要懂得如何觀察生態及了解隨著四季變化所能觀測到的不同生態,如冬候鳥與留鳥、•••等;而解說人員要對生態暸若執掌,才能替旅客作最詳盡的解說,如植物的花期、特性、生長環境、•••等。

教育培訓第一梯次在2011914日,參與對象為社會人士,授課老師為台東野鳥協會的高婉萱小姐及王克孝理事長。上午課程在池上鄉公所進行,老師替民眾們解說鳥類、魚類及植物的調查方法,以及分享他們的經驗。下午在大坡池進行監測人員的培訓實習。

        教育培訓第二梯次在2011915日,參與對象為社會人士,授課老師為解說協會的簡淑瑩老師。上午課程在池上鄉公所進行,簡老師與鄉民們分享他在池上多年來的感想,與對大坡池的看法及瞭解。下午課程由張天柱老師帶領鄉民們到大坡池進行巡守人員及解說人員的現場實習。

        教育培訓第三梯次在2011915日,參與對象為國中、小學生,有大坡國小、振興國小、萬安國小及大坡國中。授課老師為真理大學的莊孟憲教授。上午課程在大坡國小進行基本溼地介紹,以及望遠鏡使用練習。下午帶著學生前往大坡池進行監測人員及解說人員實習培訓。

        教育培訓第四梯次在2011919日,參與對象為國小生,授課老師為官田水雉復育教育園區的邱滿星主委和解說協會的簡淑瑩老師。上午在福原國小進行基本濕地介紹與溼地生態解說;下午由簡淑瑩老師帶領小朋友前往大坡池進行繪製大坡池守護地圖,培養小朋友保護生態環境的觀念。

補助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 主管機關:台東縣政府 | 主辦單位:台東縣池上鄉公所 | 協辦單位:高苑科技大學 
 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最佳瀏覽: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