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坡池濕地被列為國家級濕地。本區屬熱帶濕潤氣候,年雨量約在2050公釐。由於受到人為干擾極少、濕地生態十分完整、也提供鳥類隱密棲所、水生植物十分茂密以及豐富的魚貝類資源,為重要野生動植物之重要棲息地,大量物種在此珍貴生態環境生長。由於區位條件良好可發展為具教育、休閒意義的親水公園,怕因附近農民為保持農作物良好的生長而使用鳥網、陷阱、毒餌捕殺、農藥、殺蟲劑、除草劑均會傷害當地水質及生態環境。

本教育推廣計畫中,辦理為數不少的相關活動,當中有教育推廣、教育培訓及濕地現場觀摩研習營三大活動。藉由教育推廣,使池上鄉民更加了解大坡池的重要性;透過教育培訓,強化池上鄉民眾對濕地生態、保育、知識觀念,並且減少使用農藥,營造觀光旅遊與生態棲地復育雙贏環境;參加溼地現場觀摩研習營,參觀其他地區經營成功的濕地公園,讓池上鄉民互相交流討論,讓大坡池濕地更加美好。

此次計劃的工作不只上述三大活動,我們還進行大坡池基本生態調查及戶外生態教室以及其他細項作業。大坡池基本生態調查出來的結果,能讓池上鄉民更加的了解大坡池生態;戶外生態教室能讓鄉民更懂得如何保護大坡池。

為了將台東縣池上鄉相關之觀光遊憩資料加以整合,已達到池上鄉濕地自然資源的保護與地方觀光遊憩業之發展,因此將研究範圍適度擴及整個池上鄉。

本計劃的計畫範圍分為:

一、研究範圍:北起沿龍泉溪(萬朝溪),東以堵開埔山起沿鱉溪背斜稜線向西南而行至嘉武溪支流北溪之溪源處止,西則為零亂且無明顯之天然地形,大致在大埔山西側高度約1,000公尺以下之山地。

二、調查範圍:整個大坡池

本計劃訂定之執行目標為:

一、藉由本計劃的推廣,維護大坡池珍貴的自然環境,達到環境永續的發展目標。

二、結合其他地區濕地與生態棲息保育團體來共同推廣濕地生態保育及教育推廣計畫。

 

補助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 主管機關:台東縣政府 | 主辦單位:台東縣池上鄉公所 | 協辦單位:高苑科技大學 
 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最佳瀏覽:1024*768